苍梧

感谢相遇

关于“抄袭”的一些的瞎jb想

今天去看了雪怪大冒险,雪怪migo发现了小脚怪(人类)的存在,可是无论怎么声嘶力竭地辩白,没有一个雪怪相信他的话,因为石律上说了:世界上根本没有小脚怪的存在。


有只雪怪就告诉他:别再说了,本来就没有人在意真相。


突然就觉得很难过。


从我的角度给大家讲个故事吧,可能有偏颇,但是我尽量公正客观地描述我看到的一切。


前两天围观了一场大神写手的粉丝撕一个妹子抄袭的戏码,大神的拥护者觉得妹子的一篇文从文风到措辞到句式都与大神的五篇文的部分相似,于是用“洗稿”这一说法做了个调色盘挂妹子。


我一开始只是看了大神推荐了挂人者做的调色盘,于是点进去默默吃瓜。(后来才知道是大神的粉丝上了大神的号点的推荐,这操作也是很谜…其实大神没有那么小心眼,是个很单纯善良的孩子,知道这件事后还上号把推荐取消了)看完调色盘是觉得莫名的相似,约有十来处句子主旨意思都差不多,只是措辞不同。吃瓜过程中还被科普了一遍洗稿的意思,比方说“讨厌抄袭”和“抵制过度借鉴”,文字无一相同,但是主旨是一样的。唐七用的手法就是典型的洗稿,用自己的语言重讲一遍故事,算是比较高明的抄袭手段。


出于对抄袭者的厌恶,我点进了被挂的那个妹子的主页。


然而那个妹子的态度很奇特。


在一众喷她“白莲花”、“死皮赖脸”、“恬不知耻”、“脸皮奇厚”、“快删文退圈吧”的言论里、一遍遍地说着:能不能请挂人者把“抄”和“被抄者”的文链放在一起供大家对比,能不能请大家喷之前认真地看一下文了解一下始末,我们现在在讨论文能不能不要人身攻击……


很单薄无力,但是态度很克制很坦荡,一直在试图讲道理。


这引起了我的兴趣,闲着无聊的我居然把六篇文(妹子的一篇和大神被“节选抄袭”的五篇)认真地看了一遍。


看完了之后就两个感想:1.卧槽卧槽大神的文笔真特么好卧槽  2.可是为啥没感觉抄袭啊……


我又掉回头认真地看了调色盘。然后满脸黑人问号。


现在调色盘删了,就记得几个了,你们品一品。


1.该文和大神某系列的文一样,开头第一段都是只有一句话。


2.都写了第一次很痛。(???


3.都写了做完在一张床上入睡


4.描写心理活动的句子都没有打双引号


and so on……


我:????


妹子在调色盘出来之后写了一篇文逐条反驳,大致意思是:“很多文都是第一段一句话啊?一句话开头是只有我不能写么?……???所以第一次其实不痛?做完了不能在一起睡?……你们把我的一篇文里节选和其他好几篇对比,会不会对我有点不公平……我没有时间精力去把别人那么多文挨个打开对着摘抄……希望大家都能对自己的言论负责……”


没有人听她的辩解。或者说,我感觉所有问到点子上的问题都被人刻意无视了。


评论里有个妹子说了一句“我感觉不像抄袭啊”就被连着一起喷,最后那个妹子无奈地留言“我感觉我看到lo主被抓到台上批斗连个罪名都不清不楚,我在下面喊别打人搞清楚了再批斗不迟,结果也特么被抓上去一顿揍,罪名是洗地…”


我就说了句“抄袭的罪名很重,希望大家批判前想清楚,能够为自己的言论负责…调色盘确实做得不是很有说服力,有点牵强。”然后也被骂“为抄袭者站街洗地,祝我以后天天被抄”,我:???


我又看了一遍文,还是觉得不像抄袭,甚至一度怀疑自己的眼力把调色盘发给了朋友,她看完回我一句:“这特么也算抄袭?碰瓷呢吧?照这个标准tag下百分之八十的文都得毙,百分之九十的人得互相磕头道歉。”

我茫然了。


以前老师说,金瓶梅开世情小说先河,文风措辞情节后世章回体小说多有借鉴,例如红楼梦中贾琏之于西门庆,尤二姐之于李瓶儿,王熙凤之于潘金莲,角色多方照应,甚至众多情节如出一辙。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文风相似,多处撞梗。

我之前写论文写到吐血,有天有了一个自以为新颖别致无敌的想法得意到不行,结果上知网查重,尼玛日本人十年前就提出来了。

我也曾经早早写好的情节发出来前突然发现一位心上太的最新更新和我写了一样的设定。我很惶恐地把存稿发给太太解释证明这真的是我老早就码好了,不是抄袭融梗,太太很豪爽地笑说这种情节十个有九个写过,她怎么可能在意!(表白卿歌太太!


很多人苦口婆心劝妹子删文道歉,说只要你承认错误这事儿就翻篇了,最终那个妹子发了一篇长长的文解释她写这篇文的心路历程,最后说所有的字都是她一个一个打出来的,她不接受为莫须有的罪名按头道歉,没有抄就是没有抄,让她怎么承认?她不会改名,更不会删文,想骂就骂吧


然而妹子的心路历程里有句话很不妥,diss了我哥,搞得我也很不开心,也引发了更多人的辱骂。骂的话太脏了辣眼睛,我就懒得看了洗洗睡了


第二天早上醒来,昨晚信誓旦旦说“不为没有做过的事情道歉,绝不删文”的妹子已经删号了。


我的脑海里莫名出现一个红着眼眶倔强死扛着不肯删文的女孩,最终崩溃地号啕大哭,按下删除账号的按钮的画面。


《rangzidanfei》里的老六,剖腹以证清白,死后起哄者一哄而散,根本没有人关心真相。


他们只是想让你死而已。


我不知道那些正义使者最终是什么感觉,大快人心,还是怅然若失?


我依然并不知道事实的真相是什么,也许她无辜,也许她确有不妥,我只是觉得害怕。抄袭的罪名太重,我能保证我笔下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是我痛苦的呕心沥血写出来的,可是rps写手的圈子很小,可使用的梗就那么多,如果哪天我被冤枉怎么办?是屈服删文道歉?还是在被无休止地辱骂纠缠中,咬牙倔强不肯认输,直到被扣上“抄袭还死不悔改”的帽子不得翻身?


手机打了这么多,只是想说一句写手不易,都是为爱发电。抄袭当然是绝对不能容忍,只希望大家在事实真相不够清晰之前,不要那么轻易地口出恶言,少一点戾气,多一点善良。至少你站队之前,仔细地把引起争议的文认真看一遍再下结论呢?听从自己内心的判断,而不是凭断章取义去人云亦云,能够做到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舆论是可以杀人的,德阳女医生的前车之鉴还历历在目,网络暴力很可怕,谁经历谁知道,不是吗?

补充:

我的想法也不一定是对的  只是想跟大家讨论讨论  听听大家的评判  关于抄袭的界定 现在的标准是不是有些矫枉过正草木皆兵听风是雨 还有遇到了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处理  如何维护原创者的尊严的同时也能够不冤枉任何一位写手  也许大家能够讨论出一个合理的方案?

评论(79)

热度(8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